首页/政务公开/各区动态
西青区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“双随机”监督检查工作
发布日期:2017年11月03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源:

  为进一步深化“简政放权、放管结合、优化服务”改革,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,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,西青区编办扎实开展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“双随机”监督检查工作。

  一是精心组织,严格落实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。制定印发了《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检查工作的通知》,明确了检查范围、检查内容;建立了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》和《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》,按照不少于事业单位总和5%的比例,随机抽取24家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,涵盖教育、文化、卫生、环保、社区管理服务等领域,确保抽查工作的客观公正,抽查结果通过西青之窗网站进行公示,接受社会监督。

  二是自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。印发《事业单位自查事项清单》,由事业单位按照清单内容逐条对照检查,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;突出抓好实地核查,做到“三必访”:即新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必访、有投诉的事业单位必访、未去过的事业单位必访,通过听取汇报、查阅档案、核对信息、现场查看等环节,现场填写《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检查事项清单》,包括登记事项、年度报告事项、其它事项6个大项、13个子项,并对发现的问题,当场进行反馈,要求事业单位制定整改方案,落实整改措施;如实填写检查记录,经事业单位、举办单位、执法检查人员三方签字确认,做到全程留痕有依据,责任落实有保障。

  三是打造全覆盖监管,确保事中事后监管长效化。全区266家登记事业单位,采取自查、书面审查、实地核查等多种形式,深入了解事业单位运行现状,对履职尽责、服务社会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,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能力和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;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,深入分析事业单位存在的普遍性问题,找准问题症结,为整改单位提出意见建议,有效推动事业单位全面落实监管政策,促进监管水平不断提升。

  

  2017年11月3日